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养海水鱼贵的是器材?(3)

自从前两篇文章出街后,我有收到几个刚要跳海的支持者的私讯说谢谢我的文章,因为读了我写的价格后才避过了水族店老板的利刀,在此小弟也要向一路以来有支持小弟的文章的玩家们说声万分感谢。

上一篇说过了各项硬体器材还有开销,这一章我们说说我目前所使用的各种测试剂,添加剂和各项其他海水缸需要使用的小器材。


首先,对于21世纪的海水玩家来说,大多数人都选择使用世面售卖的海盐配合纯净水来调配养殖用的海水。

这种海盐调配出来的海水比使用天然海水固然是贵,但是卫生,污染还有各种寄生虫的问题来说自行调配出来的海水安全许多。

我目前使用右手边这种海盐,REEF CYRSTAL 一般玩家都称他为法国红十字牌。因为它原产自法国。图中这种为最大包装,单桶重25kg , 售价RM220。

相比之下这个牌子和价位的海水盐并不比另一个牌子RED SEA 来的出名。当初我入手的时候一样是优先考虑RED SEA CORAL PRO 海盐,售价上会比法国红十字来的高一些,而且红海单桶重量为22kg。

最主要让我最后选择了红十字的原因有两个,第一,红海盐的售价每间店都相差很大,听一些网友说某某店卖这个价钱,结果我去到网友介绍的店时却已经卖完,新一批货需要多1-2个星期才会来。所以放弃等待,去了另一间店寻找,价格竟然比网友推荐的贵了百分之20左右。

结果最终空手而回,回家以后我就开始上网找其他牌子的海盐和红海的差别到底在哪里,一查之下发现原来它的主要微量元素即 cal , mg , kh 跟法国红十字很接近而且法国红十字价格上也便宜很多,所以最后我选择了法国红十字海盐。

左手边这张对比图可以看到, RED SEA CORAL PRO 和 Reef Crystal海盐对比,参数都很接近,其中mg 和 kh ,Reef Crystal 还要比Red Sea Coral 高出许多。














有了海盐,自然就需要一个比重计来测试调配盐水的咸度是否适合养殖鱼类和珊瑚。对于玩家来说,这样器材比任何其他器材都重要,因为每次调配盐水都需要它,质量不好的比重计会导致海水咸度有偏差,而如果海水咸度有偏差的话生物会因为盐度不同承受不了而死亡。

比重计当中又以光学比重计最为可靠和实用。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光线的折射来观看水里面的盐分含量有多少。其中海水鱼和珊瑚一般的比重标准为1.022-1.025。 我的缸盐度保持在1.024。咸度对于新手尤其是小缸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小缸水蒸发快,海水蒸发后只有水会蒸发掉,盐分还会留在水中所以当水蒸发的太多的时候呢水中的盐度就会上升。如果这时候饲养者又再加入大量的水造成盐度短时间内波动太大缸里面的生物就会受不了而死亡。

光学比重计固然准确但是因为它利用的是光学原理,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使用专用的调校液进行调校,确保准确度。光学盐度计在这之前价格很高,现在由于中国开始有商家开始推出自家品牌所以售价便宜了不少,其中以我图中使用的这个牌子ATC 最广为人知也比较受玩家的青狭。这一支光学比重计自然也是从马云商店带回来, 价格加上运费等等的为RM80左右。


 接下来,这样东西无论对新缸还是旧缸来说都很重要就是硝化细菌。硝化细菌在整个过滤系统里面扮演的角色绝对是最重要的。因为它能够分解生物的粪便,尸体等等所带来的有机物等等。

据我所知,目前本地最流行的为以上这个Prodiblo Bio Digest. 根据介绍它是以法国高科技技术培养的菌种。每200L 水推荐使用一小枝,新缸建议每3-5天添加一次,养好水或者旧缸建议每2星期添加一次确保硝化细菌的效率。
图中这样一盒BIO DIGEST 为30支装, RM135。以每两星期使用一支的使用率来看,一盒足以用上一年左右。

很多新手都有这样的问题,珊瑚到底吃什么?其实珊瑚吃食的方式分两种,一种呢是触手比较长比较小,口器也比较小的,这种珊瑚能够抓住水中浮游生物,所以可以喂食液体状的食物。

左边这瓶就是我目前使用着的,MICRO-BLAST 。 这种液体状饲料可能直接倒在水流比较强劲的地方放珊瑚自行在水中捕捉食物或者使用珊瑚喂食习惯,直接向珊瑚的触手喷射获得更好的喂食效果。

这样一瓶250ML 价格为RM45 , 我每次使用量为2ML 。混水稀释后使用喂食习惯吸取然后对着个别珊瑚喷射。每星期1-2次。 一瓶可以用上很长一段时间。






另一种珊瑚如飞盘类的口器比较大,触手比较短,所以捕捉浮游生物不太理想,也就是说液体食物不太适合这类珊瑚。

这类珊瑚需要选择比较固体的食物,除了丰年虾外还可以使用HIKARI CORALIFIC DELITE(左), 这个饲料是两用的,那1分饲料两份水混合后它会变得比较固体的凝胶型饲料,可以使用吸管吸取后对着珊瑚的口器喷,或者加入更多的水的话他就变成跟液体饲料差不多的效果,对于口器比较小的珊瑚更适合使用多水的更稀释状态。这样一包为35克 售价为RM20 ,使用时间长短就视乎你的喂食次数和分量而定。。。

以我使用的经验来看,这一款珊瑚饲料不止所有的珊瑚都爱,就连鱼类和虾子都会抢吃,可见他的香气如何。


 相信很多人的常识都懂蒜头有很强的杀菌性,原来蒜头也能够使用于水族箱中,添加蒜头的饲料能够预防鱼类患上细菌性疾病,还能够吸引鱼类更快开口。而且蒜头对珊瑚和软体动物无害。


有不少网友宣称蒜头成功根治了他们的海水鱼生上的白点虫症状。但是经过较科学的研究发现,蒜头只有在淡水内使用会对淡水种类的白点虫拥有杀伤力,对于海水的白点虫来说则没有任何影响。

所以虽然我相信蒜头可以杀菌但我并不相信蒜头可以治虫病。

左边这一款饲料LIFE SPECTRUM THERA+A,这一款包装125G, 售价RM38, 它是一款含有蒜头成分的饲料,我正在使用这一款饲料,由于蒜头属于预防性的偏方,所以不要问我有没有效,真的不得而知,只是幸运的是目前为止鱼类都没有感染任何细菌性疾病。

由于饲料所包含的蒜头分量是很少的,为了加强蒜头的含量和效力我每星期都会使用这一瓶超浓缩蒜头精华液浸鱼粮后喂鱼一次,加强杀菌效果。

这样一瓶的BIO.VIV 超浓缩蒜头精华液为60ML 大支装,售价为RM100。同时还配备小支装的价格会比较便宜。

当然如果你够勤劳也可以自己拍蒜头来使用,只不过原蒜头需要即拍即用才有效,不能收藏。

另外,在此推荐玩家们一个好东西,POLYP LAB , POLYP BOOSTER ,使用了这个东西过后的30秒钟内珊瑚就会充分的打开口器,因为它里面含有的成分能够对珊瑚的喂食触觉进行刺激,让珊瑚们以为外边有很多食物从而马上打开触手捕捉食物。

在喂食珊瑚前使用能够更好的确保珊瑚获得更充足的食物,每天添加则有助于珊瑚展开的更漂亮。

他的使用方法是每60加仑(约240L水)添加1ML 于强水流处,建议用量为每天添加一次。

可是个人不建议每天使用因为这东西过量使用会造成营养盐堆积,每3-5天使用一次,每次使用建议用量的一半效果已经很好。

这样一瓶的POLYP BOOSTER 为 100ML , 售价为RM80, 如果根据建议用量使用能够使用长达3个月的时间,根据我个人的用量能够使用大概一年的时间。

很多珊瑚玩家最害怕的就是新珊瑚会带入一些可怕的寄生虫大量啃食珊瑚并蔓延到整个缸的每一颗珊瑚都感染寄生虫,因此珊瑚在进入渔缸之前都必须要经过消毒和躯赶寄生虫的程序,我们称为coral dip .

这样的程序使用的药水市面上有很多种,我使用的为美国两只小鱼牌的REVIVE CORAL CLEANER.

这一个珊瑚消毒和驱虫剂很多玩家都在使用,因为相比其他牌子的产品,它的售价便宜而且有效。

一瓶REVIVE CORAL CLEANER 的容量为500ML , 售价为RM60。用量为每3.8公升水配合40ml 。如果你每次浸珊瑚时没有使用那么大量的水,可以自行换算你每次需要的分量。

建议是在装有干净海水的容器内先放入新珊瑚,然后加入需要的REVIVE CORAL CLEANER后,将珊瑚浸泡于溶液当中5-8分钟,通常我的做法是5分钟以后开始使用注射针筒吸取容器内的溶液,缓慢向珊瑚和底部的石头喷射。帮助那些比较顽固的虫子脱落后,将新珊瑚再过一遍干净海水即可安全入缸。

另外,相信白点虫对于珊瑚缸玩家一直以来都是很头痛的问题,因为白点虫最有效的治疗药物--铜离子药物 对于珊瑚和软体来说是绝对的剧毒药物。

最近,我不确定是否本地商家自行推出或由国外引进了这一款珊瑚安全的白点药物,能够有效对付白点虫的情况下不伤害任何软体动物,因为它不含任何的铜成分。

我自己早前可能新鱼带入了白点源所以一些吊类都感染了白点虫,逼于无奈之下我使用了这款药物。直至今天已经过了大约3星期的时间,白点虫已经绝迹了,也停药了。珊瑚依然开的灿烂,软体动物依然活跃,所以绝对是一款值得使用和尝试的药物。

目前这一款白点药物很流行而且不少网点都有在卖。用量为1汤匙治500L水,作为治疗用途的话需要使用一个疗程。每一个疗程需要连续使用6天。作为预防作用则每1-2个月加入一汤匙。需要先在淡水中溶化后才加入海水中。

途中一罐大约有6汤匙的分量。因为说明说每汤匙对付500L的水,一个疗程为6天,而一罐可以供500L水量的缸进行一次的疗程所以我推算它应该有6汤匙的分量。价钱为RM90-95, 对于大缸使用价钱是很高,但是对于像我的缸这样的小缸来说进行一个疗程后几乎还剩一半有余。值不值得就看玩家们自己判断,可是我必须要说明这个药物真的有效而且无需隔离鱼类。

这一个为铜离子药,目前对于白点虫最有效的药物,但是有珊瑚和软体的水族缸绝对绝对不能使用。

好的,本编的养海水鱼贵的是器材?(3) 就到这里,下一章还会继续更新一些遗漏掉的器材和添加物(如有),否则就会开始介绍目前我的缸内的生物军团啦!

再次感谢各位的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